茼蒿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351|回复: 0

[06]EVA 日本历史知识——屋岛之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5-16 11:5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源平合战(1180年~1185年)

--------------------------------------------------------------------------------

千龙军事      
http://mil.qianlong.com/5051/2002-4-25/54@220950.htm

    源平合战是确定日本由摄关政治向幕府政治转化的重要战争。

    12世纪50年代,源平两大武士集团开始掌权,1159年12月的平治之乱中,平清盛打败源义朝,控制了朝政,并将源氏一族斩杀殆尽,余众也都流放到边远地区。

    平氏一门权倾朝野,引起了皇室和公卿贵族的强烈不满,源氏残党趁机揭竿而起,发动了对平氏的战争。首先在1180年的富士川会战中,源赖朝打败平氏讨伐军,在关东站住了脚跟。1181年,平清盛去世,平氏势力开始衰退。此后两年,通过横田河原之战和俱利迦罗谷之战,起兵北陆的源义仲击败平氏讨伐军,占领了京都。

    1184年初,源赖朝在宇治川和近江粟津附近两战击杀源义仲,控制朝政。源氏内乱,给了平氏以反击的机会,整合大军妄图夺回京都。2月7日,爆发了著名的一之谷战役,平家实力丧失殆尽。又通过次年的屋岛之战和坛之浦海战,平家彻底失败。源赖朝遂建立起日本历史上第一个武士政权——镰仓幕府。



摘自《宛如梦幻——游戏、漫画中的日本历史》,文:赤军、驰骋
http://www.sekigun.com/history/dream0.html

元历元年(1184年)二月,一之谷战役后,范赖以三万士兵在藤户布下阵势。相对的,平家的部队也以五百兵船在备前的儿岛隔海布防。二十六日,探知到一片只没到胸部的浅滩的佐佐木盛纲带着没有战船的源氏士兵暗泅过海,在儿岛登陆,一举击退了平家军,使其退到了海军要塞屋岛。源氏的部队因为没有船只,只好望洋兴叹。

元历二年(1185年)二月初,义经到达前线。经过周密的筹划,在一个风疾雨骤的夜晚,义经带着三百勇士乘坐五艘战舰顶着风雨在屋岛的胜浦登陆。平氏稀里糊涂的又打了个败仗,仓惶败退而去。义经紧跟其后,又连打了几个胜仗,部下斗志大盛。山穷水尽的平家只好将所有的兵船和士兵集中起来,准备在有绝对优势的海面上痛歼源氏。

为了试探义经的水上作战力量,一队平氏士兵乘着战舰来到源氏部队阵前。在这些战舰中间有条小船,船上站着位十七八岁的美女,将一面印着金色太阳的折扇插在了船的板棚上。义经军中的神射手那须与一抢步上前,在上下晃动的船上一箭射落了那面折扇,两军的将士都欢呼起来。与一抬手又射倒了一名平家的将领,于是两军发生冲突。

不久,两军在瓒岐的志贺浦又小战了一场,平家又一次大败,屋岛附近的残余平家部队基本全军覆没,平家的人们彻底失去了在陆地上的落脚点,只得背水一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茼蒿

GMT+8, 2024-4-29 07:03 AM , Processed in 0.015342 second(s), 9 queries , eAccelerator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