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077|回复: 12

“GIG”含义之我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4-11 13:0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A.C 2nd GIG—第2部出现了GIG这样一个奇怪的副标,它到底代表的是何种意思呢?
G—自然令我想到了ghost,但是i却令人比较费解,invade?immerse?后来我想到了这单词inosculate—连接、融合。那么GIG即是ghost inosculate ghost(灵魂与灵魂的融合)这是否暗示着2代的主题将朝此方向进展?
相对于第一部ghost in the shell(这个我想不用解释了吧)“stand alone complex”这个副标来说,gig也表示着与sac相反的含义。Sac:stand—对立alone—个体complex—群体(我流解释法,嘿嘿)sac意味着个体与群体之间差异的矛盾,这也是个体融入社会一个必不可少的前阶;而gig不就是sac的第二阶段么,塞卜脑的出现,恰好给这一转变的过程提供了深厚的基础和契机。注意的是gig前面的2nd,难道不也在暗示它是sac的第2阶段么?
Gig的背景事件也由个体引发的笑男事件转变为群体型的难民事件,在ep01中出现的“特别的11人”恐怖组织,是一个没有领导人的组织,不可以看作是一个小规模的gig现象么?ep03出现的那群对doll狂热的名流群体,在当时也作为一个上层社会的普遍现象流行吧。Ep04那架暴走的阿帕奇,驾驶员的猝死而其电子脑仍有微弱生存信号,直升机AI结果不肯执行控制中心任务而失控,这也不是一种GIG现象么。倒是EP02的情节,讲述的仍然是个体于社会群体生活中的恐慌与焦虑,一个退伍军人在战后和平生活中的种种不适产生的幻想,离开原先的群体(军队)在回归另一个群体(普通社会),融合过程产生排拆反应,这也可以看成gig过程中一个必然的现象。
但是gig是社会发展的潮流,也是个体无法抗拒的,也许那个g与g直接交流的时代终归会来临,而我们所做的就是去默默等待。
发表于 2004-4-11 21:01:01 | 显示全部楼层
GIG: Global Information Grid
Stand Alone Complex: 映像特典上的解释是,有孤立(Stand Alone)情结(Complex)的人组成的集合体(Complex)。原话的意思大概是这样。
 楼主| 发表于 2004-4-12 12:52:36 | 显示全部楼层
GIG: Global Information Grid
请问这是官方设定吗?总觉得这个解释比较弱的说:p
发表于 2004-4-20 23:28:43 | 显示全部楼层
Global Information Grid,好像是从哪个字幕组那里听来的。
Stand Alone Complex的解释,这是以前写过的一段话。

    “即使各种网路展现在眼前,想让化为光与电子的意识朝向同一目标,但这个时代情报化的程度,仍无法使孤立的个人,统合成复合的个体……”
    "Stand Alone Complex",监督神山健治。“Stand Alone”是“孤独、孤立”的意思。喜剧大师卓别林说“I stand alone!”。意思是:“我孤独!”“Complex”,有“情结”的意思,也有“集合体,复合体”的意思。“Stand Alone Complex”的映像特典中这样说:“作为对社会数字化的反抗,一个远离网络——这种状态被称为‘stand alone’(孤立)——的子群体开始出现。然而,那些拥有电子脑而决定将自己孤立于网络的人,发现自己与外部信息隔离,因此开始感到焦虑。他们的心理状态被称为‘Stand Alone Complex’(孤立情结)。拥有这种情结的人开始形成一个单一的社会群体。尽管没有电子脑侵入,宗教以及洗脑等行为的参与,拥有孤立情结(‘Stand Alone Complex’)的人还是开始慢慢形成了一个单一的实体,一个‘complex’(集合体)。”所以“Stand Alone Complex”有两层意思,“孤立情结”,以及“拥有孤立情结的人形成的集合体”。在第一部最后一集里,笑脸男人这样问素子:“原版的消失反而创造出了无原版的拷贝,你会为这种现象取什么名字?”素子说:“Stand Alone Complex.”
发表于 2004-4-24 19:06:39 | 显示全部楼层
GIG不懂。
SAC上面说得不对,看着熟悉,又是自己没仔细思考就把某些网站上的照搬过来的吧。
发表于 2004-4-26 00:46:13 | 显示全部楼层
那段话本来就是我写的。:-)

“即使各种网路展现在眼前,想让化为光与电子的意识朝向……”

这是动画第一集开头的字幕。

“作为对社会数字化的反抗,一个远离网络……一个‘complex’(集合体)。”

这是映像特典中的一段话。这个映像特典出得很早了,大概是在TV系列开播之前吧。里面也只有电影GITS和SAC第一、二话里的一些画面,就是一个Preview性质的东西。我把26集从头看到尾,也没发现什么“拥有电子脑而把自己孤立于网络的人”。如果有,是那个"I'd pretend to be one of those (blind) deaf-mutes"的 笑脸男人吗?这样的解释不是很牵强?

“原版的消失反而产生了无原版的拷贝”是第二十六集的台词。

SAC字面的意思是孤立个体组成的复合体。

SAC在动画里主要指的是笑脸男人事件——一个由原版的笑脸男人事件以及许多动机彼此孤立的模仿犯罪所组成的复合体。那些动机彼此孤立的模仿犯罪是“由于原版(笑脸男人)的消失而产生的无原版的拷贝”。

但是,把SAC理解成孤立情结或孤立集合体也没错,因为笑脸男人的心态就是:"I thougth what I'd do was. I'd pretend to be one of those (blind) deaf-mutes, or should I?"这句话确实反映了那种孤立于社会却又心有不甘的“孤立情结”。慈善机构里围绕在葵周围的追随者们,确实是一群孤立情结的人组成的集合体。

这是我自己的理解。因为实在是乱七八糟不成体系,所以在写那篇介绍时,只是把动画里的台词和映像特典里的介绍罗列了一下。
发表于 2004-5-5 21:01: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可以把stand alone译为“卓越”,而COMPLEX就是“联合”
这样解释“原版的消失反而创造出了无原版的拷贝”也比较通畅吧?
发表于 2004-5-9 17:59: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初由 terminator 发表
[B]我觉得可以把stand alone译为“卓越”,而COMPLEX就是“联合”
这样解释“原版的消失反而创造出了无原版的拷贝”也比较通畅吧? [/B]

stand alone 是计算机术语,意思是独立电脑.
发表于 2004-8-4 14:30: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都想问这个问题,就是GIG的含义.......忠实FANS们的恶趣连标题都不放过,拿来细细研究一番......官网上似乎没有解释(心里大骂士郎,神山,押井是混蛋)~~~~~说不定像EVA那样出本书拿来卖里面有解释.....可恶的邪恶的商业目的啊..........
发表于 2004-8-24 20:26:14 | 显示全部楼层
可第二部也根本就是the ghost in the shell么~
gig是副标题的副标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茼蒿

GMT+8, 2024-4-24 07:24 AM , Processed in 0.017719 second(s), 10 queries , eAccelerator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