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921|回复: 2

攻壳的世界观设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3-2 23:28: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部分随时补充设定上的细节。有官网上的,有设定集上的,也包含我们自己发现和理解的地方。


【电子脑】
电子脑化很普遍,可以说不经过电子脑基本无法适应当时的社会生活。比如ep04中,报纸上除了标题是文字,内容用条形码显示,这需要经过电子脑处理才能看懂。

电子脑相关病症:
电子脑闭壳症——ep11中出现。对电子脑过度适应反而导致无法普通地生活,可以说是新时代新技术的牺牲品。
电子脑硬化症——ep20中出现。(解说以后加)

【义体化】
与电子脑化相比,义体化是很平常的医疗技术,部分义体相当于现在的义肢,只是性能更强,用途更广,应该相当普遍。九课的齐藤除了“鹰之眼”好像都是肉身,属于典型的部分义体。而全身义体、尤其是高性能的全身义体,由于费用昂贵很少见,多见于特殊政府机关、军队、黑社会等地方。
 楼主| 发表于 2004-3-3 00:09:04 | 显示全部楼层
找到了LUG很早前翻译整理的一段说明,比较详细,稍微改了几处小地方。

电子脑“Cyberbrains”
  20世纪末期,当电脑由“可携带型“portable”转变成“可穿戴型Wearable”,这种将“可携式媒体终端机Mobile media”往人体身上发展的趋势,进入新世纪之后,出现了将终端设备直接移植到肉体上的“殖入型inplantable”。这就是后来“电子脑”的技术先驱。
  由于引进微型机械(Micromachine)这个革命性技术,使得安全性提高,价格降低,电子脑在以日本为首,宗教影响力较小的国家中得以迅速普及。人脑与网路直接互动的可能性,将使这个新时代不满足于人和机械完全分离状态。
  可是电子脑的普及,也酝酿了新的社会不安。常时间待在网路,同时意味着个人的电子脑暴露在黑客攻击的威胁下。电子脑黑客攻击事件中最严重的,是一种称为“Ghost Hack”的黑客行为。连记忆都有可能被改写,有时连人格都被换成别人的。为了对抗这种犯罪行为,规划了各种防御壁(防火墙)开发,强化使用规定,重新审查网路上的管理机制等等对策,但是仍无法扑灭电子脑犯罪。于是要求成立专责电子脑犯罪的警察机构的呼声越来越高。

义体(Cyborg Technology)
 电子脑,以Marshall McLuhan的话来说,促进了“指向性的内爆发”。另一方面,导致物理层次“外爆发”的Cyborg Technology,亦即用机械补完肉体各部机能的“义体技术”,也展现了极大的发展。义体技术原本只是战争中的医疗研究,战后开花结果,加速度的持续发展。由于“义体化”能实现超越一般人的机能,除了在医疗领域,军事上也常被利用。
 在此同时出现了一个值得探讨的现象。就像以前的时代质疑过将机械做成人形的意义何在,这个时代开始质疑人类维持人形的意义何在。对于义体的喜好,已经超越实用性,渐渐变成单纯嗜好的问题。这种发展,使得android(人形机器人)已经成为日常景色的这个社会,将会新加入Jameson型义体人(非人形义体人)。
 然而维持所费的功夫及费用,加上与身体其他部位整合困难,以及根深蒂固的忌讳,阻止义体在民间普及。现在义体化率和电子脑化率相比,还是相当低水准的。
 随着义体化出现也带来新的社会问题。“义体人”已经变成歧视移植义体的人的名词,也已经有人提案禁止使用这个名词。肉身人类和义体人之间,虽然还不想升格到表面冲突,某种歧视的鸿沟已经开始浮现。

PS:一些个人的理解
1、电子脑
利用殖入连结器,让人脑可以和机器连接,因此发亮的金属之下还是活生生的脑子,想来有点恶心就是了。草薙素子就是除了脑及一部份的脊髓,全部义体化的人。
2、义体人(Cyborg)、非人形义体人(Jameson型义体人)、人形机器人(android)的区别
其实很简单,前两种是由肉身的人类改造而来,第三种则是完全人造的。第一种和第三种有人形的外表,第二种则是一点都不像人。
公安九课的成员大都是义体人(Cyborg),第二话中的多脚战车可以说是第二种。第三话则会出现人形机器人(android)。
3、义体
可以想象成现代的人工心脏、血管之类的,但是功能更强,可以直接跟神经连接。
发表于 2004-6-2 23: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九课的齐藤除了“鹰之眼”还有左腕是义体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茼蒿

GMT+8, 2024-5-1 04:26 AM , Processed in 0.019440 second(s), 10 queries , eAccelerator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