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182|回复: 2

Macross zero 观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0-26 10:58: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Macross zero ,终于完结,时间过去了太多,(以至现在凭回忆来写,似乎太不认真的了。)感觉也变得支离模糊了。我想如果Macross zero,在一天一集放完的话(妄想),应该会让人对它所讲的故事,有更完整清晰的了解吧。
zero,一切归于零,(无,我很喜欢,但似乎并不是适合的翻译)这里应该是起点的意思,Macross时代的起点。其实我更喜欢将它作为完全独立的故事来看(Macross初代TV版,与电影版可曾记得爱,虽然是TV与剧场版的关系,其实故事差别很大——可曾记得爱,非TV可比,之后的Macross 7,在我看来太儿戏了,但仍可看做是接续,再其后经典的PLUS,除了机体之外,同前代,则根本不相关)。zero与以前的作品关联较多的,一是那经典的机体(这是没话可讲的,如果变的话,也许我会不喜欢);二是对歌声的“崇拜”(这词并不恰当,在明美年代里,歌声并没有赋予神秘力量(Macross 7除外,但仍然情感的力量是7想表现的主题),它是一种情感的流露,这种情感流露,可以沟通人与外星人——在可曾记得爱里,给出了人与外星人同源的理由,而在zero里,歌声更多地被赋予了一种神秘的力量,带有一种神圣性);三是便是将人与外星人之间的关系,给予了“确认”。
然而,Macross zero ,与Macross时代的区别也许更多:
1、同PLUS一样,外星人是不占位置的,他(她)们仅是远远的背景罢了。Macross zero ,是发生在人与人之间的故事里面有战争,但要与Macross时代战争相比,没有自卫可言,仅是愚蠢的杀戮,战士们也没有正义的使命感,仅有的是仇恨和厌倦。在zero 里,对战争产生的原因,没有给出具体的说明,(开始时信看到天边升起了第二个太阳,年幼的他也许还以为美丽,——核弹的阴影似乎在日本人心中挥之不去。)让战争变得荒谬。以往的师生,站在对立的阵营,撕杀(DD伊万与骷髅队长)。正如DD伊万在诺拉被鸟人干掉后,所说的无聊,太无聊——一切都没有意义,却为此丢命。战争的荒谬,是Macross zero 所想体现的。
2、神秘主义   这可能是与Macross时代最明显的区别。尽管Macross 7里歌的力量,有些超强力的话,zero则从头到尾始终环绕神话、神奇能力。最终话,最显出了这种神秘,这种神秘,是充满美感的,也是善的。河森正治的《地球少女》里的风格,在zero里,“复活”了。比如卡顿,与《地球少女》中的NAJA,有着同工的存在模式,当然,NAJA指向的是环境中的“恶”势力,且具有善的不可缺性,而卡顿却是带来战争、混乱的势力。
3、对文明,或者说工业文明的批判。这也许是Macross zero的真实的主题吧。很大的主题,也是充满无奈的主题,以至无奈到多数人看来毫无意义的批判——批判是有力的,因为抓到了些问题,但其实却永远无法回头。

发表于 2004-10-28 23:47:3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过太多终极武器题材的作品了,MZ再来玩这个毫无新意。所以不如根本不去考虑剧情,单把它看成一个长篇空战游戏动画或音乐动画来看,或许还算精彩……
 楼主| 发表于 2004-10-29 08: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初由 ling 发表
[B]看过太多终极武器题材的作品了,MZ再来玩这个毫无新意。所以不如根本不去考虑剧情,单把它看成一个长篇空战游戏动画或音乐动画来看,或许还算精彩…… [/B]

其实就我看来,MZ的故事含量其实很多的,在架构上也相当可以——不过问题也多,比如队长与女人类学家间的关系,场景不多,但都很不错。头疼的问题是河森正治想告诉我们很多东西,却是以不讨好的方式告诉我们————仿佛《地球少女》一般。

***希望你的风人,能够出完,清新的风,总让人舒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茼蒿

GMT+8, 2024-4-30 12:11 AM , Processed in 0.014595 second(s), 10 queries , eAccelerator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