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446|回复: 3

攻壳机动队(Stand Along Complex) Explanation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0-11 09:4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是从日本网站翻译过来的资料,因为写这个解说的人给出的情报相当有趣,所以翻译出来作参考。
网页参考如下
http://www.kyo-kan.net/oshii-ig/gits-sac/index.html


原文我不在这里贴出,有日文基础的人请到原网站上去看
如果想看中日文对比的话,就麻烦跑跑我个人的blog

另,讨论贴请不要在后面跟,资料贴欢迎 :rolleyes:
 楼主| 发表于 2004-10-11 09:46:03 | 显示全部楼层
[B]第1话 公安9课  SECTION-9
a stand alone episode

脚本·分镜=神山健治
演出=河野利幸
作画监督=后藤隆幸

Explanation

  系列剧的第1话虽然会具有各种各样的性质,但是大体上来说有两个性质是必须的。首先是“吸引观众”,即,在第1话中展现作品的魅力和性质,把观众带进作品的世界,让他们认为“这很有趣,想要看后面的内容”(因此只对第1话投入大量预算,后面各话惨不忍睹的情况屡见不鲜)。从“吸引观众”这个观点来看第1话,可说是宣扬了神山监督提出的“攻壳SAC是‘侦破故事’”的作品基本方针。并不华丽的冲入料理屋的场景(有枪战),然后是托古萨的搜查(有推理),再就是“政治也纠缠其中”。系列剧的第1话所需要的另外一个特质是“说明”。即,要对登场人物和设定进行说明、解说。特别是攻壳的设定复杂,有几个内容是必须要进行说明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电子脑”。电子脑的设定,不仅是对于观众,据说对于配音者来说也是难点。客串的声优就常常会问,“电子脑的对话是怎么回事?”。

  电子脑,一言以概之,就是脑直接连接到电子网络上,脑和脑之间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情报交换。电子脑通讯可以是无线和有线的。荒卷和久保田特意用有线进行通讯,大概是为了让人便于理解电子脑的设定吧。不过先把“让人理解设定”这一点放在一边,那时荒卷和久保田为什么要用有线的方式进行通讯?分别列举有线和无线的优点,内容如下。
  有线:和无线相比可以实现高速通讯;被窃听的危险小。
  无线:可以和身处别处的对象实现通讯;不必连接缆线。
  从这方面来考虑,恐怕荒卷和久保田进行有线通讯,,是因为荒卷想要谈不希望被别人窃听的高机密的内容。(实际上那时候也没怎么进行对话)。

  所谓电子脑,不仅是指电子脑通讯,也包括电子脑内的情报处理。相对于GITS中曾经描述的“不是用眼,而是用脑看到的电子脑影像”(比如说,追踪垃圾回收者时,素子所用的导向系统),在SAC中似乎还是比较看重形式上的通俗易懂,因此电子脑影像是以普通视觉上弹出窗口的表现方式来实现的(电子脑通讯时对方的脸出现在眼前等)。也就是说,电子脑化后,视觉也会被电子脑控制,这就与后面“拦截者”的内容有所关联(仅仅只是电子脑化似乎是不会被称为义体人Cyberg的)。

   脑神经与电子回路直接连接的界面
   脑与电脑直接连接的界面成为现实
   脑与电脑直接连接的界面,进行临床试验

  接下来是义体人(Cyberg)。恐怖分子遭到素子攻击的时候,他(被破坏)的脚很明显不是普通人类的脚。这大概是在说明“这个世界里存在着将身体机械化的义体人”。但是如果将来实现了高度的义足和义手会怎样?当然,接触物体时的触觉是必要的,但是痛觉呢?所谓痛觉,是“对身体有害”的信号,因此至少是必须的(比如说,如果感觉不到热度,手就会伸进火里放着)。但是如果义手和义足如果被赋予了会让人喊出声来的痛觉反而危险(这一机能如果失控很难不对身体产生伤害)。大概是考虑到这一点,在押井守的GITS中登场的“现行犯”(从公众终端入侵的墨镜男),被素子折断手足也没有露出痛苦的表情。但是SAC的恐怖分子让人觉得是够吃痛的。恐怕这是为了不让观众抱有“为什么不会痛?”的疑问,重视“通俗易懂”的结果。而在系列的后半部分,有负伤的素子和巴特出场的镜头,他们就显得不怎么痛。这应该认为是“身为高度战斗用的义体人,素子和巴特把痛觉给关掉了”吗。或者是“在系列后半部分观众已经习惯了设定,因此没有必要作出通俗易懂的表现”呢?

   通过思考操作机械手臂
   与活体直接连接的硅胶开发

  然后是“光学迷彩”。这一点是谈到攻壳机动队就无法脱开的内容之一。关于光学迷彩的表现方式就没有必要再罗嗦一通了,但我想就别的方面谈谈光学迷彩。攻壳的光学迷彩,是完全的“光透过”。也就是说,这已经不是“迷彩”,而是“透明”了。但是即使这一技术得以实现,使用光学迷彩的人还是会处于盲目状态,看不到周围。所谓“看”,是视网膜接受光线,光线会透过,就无法接受光线,也就无法感知光线。这和即使中微子贯穿地球,也没有人会察觉是一样的……越说越麻烦。
  有不少人看过东京大学开发光学迷彩(类似物)的新闻(参考文献里也正式写上了攻壳机动队)。但是,这实际上是给“想要变透明”的人穿上和电影中蓝色背景同样效果的服装,通过特定的显示屏,把对象背景的图像投映在蓝色背景上而已。

   东京大学 光学迷彩
   东京大学正在开发“透明人”的高科技外套

  现在在美军等处,正在进行新型迷彩服的研究。即像变色龙一样能够配合周围的色彩自动改变迷彩色的迷彩服。结果是虽然理论上可行,但这就是极限了吧。

   逐渐进化的战斗服——通过联结无线网络监控士兵的身体状况
   美海军正在开发数码新迷彩服
   像生物一样进行自我修复和复制的电脑

  然后是“脑壳”。为了具体示例义体人在一般世界里能够进行的犯罪行为,这一话的内容为“更换脑壳”。在义体人的世界中,外表和内在的差异不可计数。年龄也好,甚至连性别都可以通过更换义体来改变。这可以说是为了极端表现该内容的一个插曲。

  而在开头素子所说的话,“如果你对社会不满的话就改变自己。如果不想这样做就塞上耳朵合上眼睛,闭上嘴巴孤独地活着”。这很明显有相当深的含义在里面。

  说几句闲话。无线通讯因为无法知道会被通讯对象之外的什么人窃听,因此必须慎重。但是反过来也有利用认为有线通讯“没有被窃听的危险”所以什么都说这一点的间谍事件。在美国和苏联进行冷战的时候,美国发现了苏联铺设在勘查加海湾海底的电缆,安装了特殊装置进行窃听。由于苏联人认为海底电缆“没有被窃听的危险”,因此连暗号都不用而流出了大量的高机密情报,使美国获得了大量宝贵的情报。不仅是攻壳,在各种故事中都有“无论是怎样高级的暗号和安全系统,都绝对会被黑客破解”这样的铁则(如果没有这种铁则剧情没法展开了)。但是,似乎有“绝对不可能解读”的暗号被发明出来。那就是量子暗号。为了正确了解物体的位置,就需要“接触”该物体。即使是要让激光探知位置,也需要让激光“接触”。在搜寻普通物体位置的情况下这还不是什么问题,但是在极端微观的基本粒子世界中,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为了测量基本粒子的位置就需要别的基本粒子去“接触”,但是当这个别的基本粒子接触到该基本粒子的时候,要测定的基本粒子会受到动作影响而移动。也就是说要测量基本粒子的正确位置是不可能的,只能说“基本粒子以○%的概率存在该位置”。这就是不确定性理论。量子暗号就是利用这个原理。通讯以量子单位送出,当该通讯被他人窃听(也就是“接触”)的时候,就会立刻因为出现其影响而得知通讯被窃听。

   利用量子物理学的暗号技术
   保证未来网络安全的量子暗号技术
   在提高通讯速度中也有所表现的量子暗号技术

   原文参考
 楼主| 发表于 2004-10-11 11:19:16 | 显示全部楼层
第2话 失控的证明 TESTATION
a stand alone episode

脚本=藤咲淳一
演出・分镜=河野利幸
作画监督=浅野恭司
机械作画监督=玄马宣彦

Explanation

  这一话可以说是让人认识攻壳SAC吸引眼球的角色之一塔奇克马(后面一概打成tachikoma,真难找字)而做的一话。为此让“对立角色”的思考战车HAW206出场,从而展开故事。
  在原作中出场的思考战车fuchikoma,由于“大人的理由”而没有在SAC中出场。(关于“大人的理由”,像是因为用在PS版攻壳机动队里了等等,有很多说法)取而代之登场的是tachikoma。
  tachikoma在GITS里也没有出场。理由有好几个,说是“义体人的素子如果坐上这种战车的话就变成无敌了”“这个角色像吉祥物,会破坏世界观的”。这个问题在攻壳SAC里也有出现,后面再说。

  那么,关于这种多脚战车究竟能不能实现,看我以前写的《关于双脚步行武器》的文章会比较方便,因此在此省略。在这里就来谈谈那篇文章里没有提及的思考战车的“炮”。
  在第2话里登场的HAW206上搭载的是120mm的滑膛炮(写成滑空炮在军事用语上是错误的),这样短炮身的坦克炮有可能吗?现存坦克的坦克炮炮身都比较长。要说炮身长有什么有利之处的话,就是提高命中精度和增加装甲贯穿力。这是因为炮身长使得炮弹的炸药包爆炸时产生的气体在炮身中长时间推压炮弹。这一点在犬本5号的《迷你机动(警察)的初级枪炮讲座》中写过,在此割爱。
  但是,关于“装甲贯穿力”这一点,现在已经失去了其意义。这是因为,和以往装甲贯穿力只能依靠炮弹的质量和速度的时代不同,现在成形炸药弹等特殊弹头相当发达。虽然不知道攻壳的世界中使用的是什么样的弹头,但是从HAW206的炮击、中弹场面来看,很有可能是特殊弹头。
  关于另一方面的“命中精度”这一点在现在也很重要。以HAW那么短的炮身无法想象会具有很好的命中精度。所以最初这种思考战车可能并没有要求具备拥有长炮身才能具备的远距离命中精度。

  现在已经有说法说坦克所拥有的价值在下降。其原因是反坦克导弹的盛行。反坦克导弹可以精密制导,能够攻击并破坏坦克的弱点即装甲薄弱的顶部。由此坦克强项的强大装甲就被无效化了。
  当然,这种意见也有反论。但是在攻壳的世界可能正式这种“坦克无用论”进一步发展,取代以往主力战车的,是至多只能作为步兵支援的有效的多脚式思考战车发展起来的世界。
  回到tachikoma的话题上,因为tachikoma已开始就没有要求具备对装甲车辆的战斗力,所以只要能发射对人用榴弹就足够了。从这一点上来说那种程度的炮可以满足需求。本来还觉得炮装在那个位置上发射角度就会受到限制比较不利的说……
  对HAW206的疑问是“像剧中说明的那样,入侵反坦克导弹是否可能?”这一点。反坦克导弹的制导方法有很多种,像美国的Dragon反坦克导弹等就是激光有线制导。导弹一边受到发射位置的激光制导情报控制,一边带着和发射装置连在一起的线飞行。
  这是只有导弹和发射装置的密闭型网络,因此只要没有接触到导弹就不可能侵入。
  另外还有红外线制导方式的导弹。导弹会朝着锁定时由安装在导弹上的摄像机捕捉到的目标影像自动制导飞行。也就是说制导装置让导弹Stand Alone。对这种类型的导弹热光学迷彩大概会有用吧。

  话说回来第2化的特征是其风景。和GITS攻壳“亚洲某处的未来都市”相比,攻壳SAC明显将其风景设定为日本。是不是因为要构筑完全架空的世界需要莫大的设定而会导致工作量增加这个现实问题的缘故呢?
  原作者士郎正宗住在神户,他的作品也就以神户周边为舞台。而SAC的设定也基本上继承了这一点,把作品中出现的“新滨市”画成神户周边的样子。作品中的桥很像明石海峡大桥,而作品中出现的播磨研究学园都市也实际存在于兵库县。

  在原作里也有给tachikoma(在原作中思考战车是这个名字)天然油的内容,而在攻壳SAC中这个设定被扩大,多后面有所影响。

  不过这个第2话啊,有些场面特别强调素子的胸部和臀部。

  原文参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茼蒿

GMT+8, 2024-4-27 03:51 AM , Processed in 0.019444 second(s), 9 queries , eAccelerator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