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296|回复: 4

PLANET ES ,观完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7-22 16:3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LANET  ES ,刚刚看完,耳机里,仍放着里面的音乐。应该说,PLANET  ES 是今年迄今最打动我的动画片。里面含着的多种交杂在一起的情感。人的理想、人的奋斗与现实的困境、现实的不可能、现实的不公平,之间的“张力”、矛盾。
PLANET  ES 最初的几集,让我将它定位为一个小品——温馨的小品文,发生在废物回收部的一段一段的感人小故事。然而,我的想法,显然是错误的——以至现在看,甚至感觉前面不过是为后面的高潮做些铺垫而已(当然显然不是)。故事慢慢的展开,其中,转折点发生在木星计划,故事的风格,变得紧张起来。尤其,小八的变化,曾令我曾想放弃这部动画。小八的转变,应该说,从动画的前面内容看,过于突然,那种为了理想抛掉一切的劲头,让我对这个具有对人的关心的小八,产生了相当的反感。理想是高贵的,不管理想的目标本身有多卑贱,然而,为了理想的所要做出的献祭————包括自己的,也包括别人的,不管有多大,都是可以允许的吗?可以为了理想,一切都不计吗?理想的限度,在伦理上的,显得尤其鲜明(当然还有其他方面的,尤其是理想的目标本身的可能性伦理性问题,在此与该动画牵扯不大,不谈)。——————这也表现出了,这部动画的深深的触动人心的原因所在。
然而,庆幸的是,显然PLANET  ES,没有将这样的小八,做为最终的形象,现在反过去看,感觉那一段,便是精彩可看的了。
恐怖袭击是PLANET  ES的高潮所在——我以为。诸多的矛盾,走到了一起(在空间和时间上),象火山熔岩一般,迸发出来。小八对恐怖分子的头目(名字忘了),小爱与库蕾雅之间的故事,便是高潮中的两幕。
然而高潮过后,却并不意味着结束。小八,在过后的平静中,回顾着过去,——向小爱的回归。
小八与小爱之间的爱情,平常——如果没有诸多的事件,——即使如此,也是平常而简单。——而我喜欢这样的爱情。这也许是我对这部动画的如此喜爱的最大原因。(爱情的描述,虽然写实,但爱情的境界却是现实所“缺”。)小八与小爱之间的精神的相互依靠,是最令人羡慕的。尤其后期。



%今晚回家,写得仓促,仅以此陋文,谢谢该片字幕制作者:)
匿名  发表于 2004-7-22 18:27:27
没看全,就看了前面的几集,中间的几集,加最后一集,所以没有整体感想。

最喜欢的是16集,就是小八出事故,而患空间恐惧怔的那集。虽然有很多“理由”可以用来开脱或安慰自己:不是无法实现理想,而是家庭、环境、或如何如何,但是最主要、隐藏最深的原因或许还是自己脆弱的心,没有实现理想的毅力。

为了实现理想,总要有所付出,尤其对于能力普通的人来说。为了理想,而放弃一切,没有什么错。每个人都有对人生的选择,如果选择理想最高,就应该有为了理想而放弃其他的心理准备。所以支持小八为理想的努力。

不喜欢前面几集,虽然很感人,但说教成分太多。
发表于 2004-8-2 21: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的确好片。田名部是雪野五月配的吧,不知道跟雪乃五月啥关系捏?呵呵……OP和ED都不是很出色,插曲很棒。说教倒没感觉到,感觉男女主角的感情发展很有特色,初看很平淡,实则真实自然。期待漫游DVDRIP的继续放出。
发表于 2004-8-10 01:35:57 | 显示全部楼层
雪野五月就是雪乃五月吧,听说是结婚了换性
 楼主| 发表于 2004-8-10 15:35: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初由 回复 发表
[B]

为了实现理想,总要有所付出,尤其对于能力普通的人来说。为了理想,而放弃一切,没有什么错。每个人都有对人生的选择,如果选择理想最高,就应该有为了理想而放弃其他的心理准备。所以支持小八为理想的努力。

不喜欢前面几集,虽然很感人,但说教成分太多。 [/B]


    我则不一样了:) 个人感觉 片中小八的心理历程,是一种向平和的回归。在对理想的审视中,坚定理想————或者说,为理想寻找理由(似乎不太确切)。 我个人的解读,是怀疑之后的重新确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茼蒿

GMT+8, 2024-4-29 04:56 PM , Processed in 0.014702 second(s), 10 queries , eAccelerator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